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孝經》第八講: 士章 第五

主講:佘潔芳女士

孝經原文:

資於事父以事母而愛同.資於事父以事君而敬同.故母取其愛.而君取其敬.兼之者父也.故以孝事君則忠.以敬事長則順.忠順不失.以事其上.然後能保其祿位.而守其祭祀.蓋士之孝也.詩云.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

這一章是孔夫子分析為「士」者的孝道。「士」是比「大夫」低一級的官職,是以前的地方官之類。 「士」的孝道在於忠於職守、要服從上司的命令,要教化百姓,要管治并建立良好的地方風俗……克盡這些作為父母官的責任,官位便得以保存。 這就是孝道。

孔夫子說:一個讀書人,初入仕途,內心難免會有驚懼。 但是,只要用平日在家孝順父母的行為來侍君,原來忠、孝都是一樣的。

比如說,以對父親關懷體貼的態度去對母親,那種關懷體貼的愛心是一樣的。所以用尊敬父親的敬心去尊敬上司執行公務,用疼愛母親的心去保護百姓也是一樣的。因此,只要你用忠君順長的心去辦事,就會得到上司的信任、群眾的愛戴。 職位就可以保存。 在經濟上,也可以維持一家的生活,使父母安心。 這就是為「士」者的孝道。

從以上的經文我們知道,這一章對我們是很重要的。 而在現代而言, 這一章所比喻的又是哪些人呢?原來這一章所指的「士」應該是薪水階級的一般公務員。作為公務員的孝道又何嘗不是盡忠職守,善與同事共事,服從上司,愛護群眾呢?何況「士」為四民(士、農、工、商)之首,有帶頭的作用。

如果能夠做一個模範,在家裡承歡膝下,使生我、育我的父母安享天年, 使兒女能夠效法,又可以帶動群眾懂得孝道,那就是立身行道,造福社會的聖賢豪傑。

在今日的時代,大家庭演變成小家庭。 做兒女的,只能夠利用假期去看望父母。 如果父母住在鄉下,就更沒有時間探望了。 偶然見見面,也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祖孫之間毫無感情可言。 難怪有些老年人覺得孤單寂寞,對百無聊賴的人生無所眷戀,甚至做出一些自尋短見的慘事。

作為兒女的,怎麼可以說沒有責任呢! 雖然說是因為環境特殊,而父母是自己喜歡搬開住的。但是也要經常去探望父母,照顧他們的生活費用,經常打電話問問他們的生活近況。父母有病的時候,把他們搬回家服侍一下,這也不失為孝道。

我聽說在外國很多地方,已經沒有三代同堂了。 父母養大了兒女後,他們就搬離了家庭,或者把父母安置在老人院。  這種風氣一開,像是毒草蔓延一樣,不堪設想。

我有一個朋友,他在一間學校工作。 有一天,學校小息的時候,他聽到一幫學生在高談闊論。 其中一個說:「你猜我爸爸是多麼的威風!他前天把我的祖母送進了老人院……她已經老得糊塗了,每天晚上都不停的要上廁所,弄得我們全家都睡不好覺。 現在就好了,我們可以一覺睡到天亮了。 我爸爸多厲害呀, 哈哈!」其它的同學也跟著哈哈大笑。 另一個同學說:「我父親更厲害。 我母親常跟祖母吵架,我爸爸很生氣,就把祖母送回鄉下去了……」這時候,學校的鐘響了,要上課了,這幫學生就很快地衝回了教室。

為什麼他們會認為父親把祖母送到老人院或者鄉下是一件威風的事呢?
大家想想就知道了:無非是父母在孫子、孫女和兒媳的心目中是多餘的。因此,他們想盡方法遺棄她。

這種行為本來是很羞恥的。但是在這些兒童的心裡面就認為是威風的。 可能他們也會有樣學樣,而且青出於藍勝於藍。 將來不知道會對他們的父母做什麼更威風的事情。

這種風氣如果繼續蔓延, 恐怕世界末日就到了。 不過我說的世界末日不是核子戰爭,而是人人都不愛自己的父母的話,就會失去了自己的根。 連根都沒有了,人類的末日就降臨了。

如果能夠突破這種壞風氣,不但不受影響,還能讓父母在垂暮之年,享受一下孝子、賢媳含飴弄孫的快樂。一但讓這種好的風氣形成,人人效法, 并且從中受惠,就能造福社會、造福天下。 為「士」者就是當世的聖賢中人。人人都會對你歌功頌德。

這就是揚名顯親的大孝了。      

如無法觀看下列視頻, 請按此連結: 
《孝經》第八講: 士章 第五      粵語版     普通話翻譯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