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論語》點滴 第八講: 里仁篇 第一

主講:佘潔芳女士

大家好,今天研究《里仁篇》。經文是這樣的:

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

孔子說:「一個君子,應該要謹慎選擇居住的環境。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若果鄰里所住的人都不務正業,不忠不孝的話,就恐防受到壞風氣的熏陶,有意無意之中,學到一切不良的習慣,走入歧途,前途就會毀於一旦。但是,若果居住在鄰里的人,都是忠孝節義的仁人君子。朝夕熏陶之下,自然學到一切優良的品德,無形中就會進入聖賢的境域。所以一個人,不懂得選擇純樸風俗的環境居住,又怎算得上是有智慧呢?」

孔夫子在這一章中,勉勵大家小心選擇居住環境,千萬不能大意。俗語說:「遠親不如近鄰」,就是說明鄰里跟我們有密切的關係。一開門,朝夕相見、交談、來往的機會比較多。因此,鄰里的感染力非常強。在一言一笑、一舉一動之中,我們有意無意就會跟著學習,漸漸改變了自己的性格也未為意。因此,一個人成敗得失的關鍵,鄰里佔了很重要的因素。

有不少古今歷史事例可以引證。最明顯的,就有《母三遷》的故事:
孟子童年的時候家貧,唯有居住在墳場附近。孟子因為天天看著別人出殯,看著孝子哭喪的樣子、呼天搶地的情形,孟子就學孝子哭喪,每天都在哭。

孟子的母親是一位有德有才的賢母。知道這種地方不適合兒子居住,於是,就搬去城市附近,租金較便宜的屠房旁邊。豈料,孟子不久又學會商人的買賣口吻,不但學人討價還價,還學人屠豬。母皺著眉頭想,兒子善於模仿,居住的環境足以影響他的未來。於是,經再三考慮後,決定搬到學宮旁邊。結果孟子就學會了進退揖讓的禮節。母終於安下心,永久地居住了下來。後來孟子亦果然成為百代的聖人。

引伸到現在,我們看到很多青年墮落。究其原因,除了少數其他因素外,大多數都是受壞朋友和居住環境的感染而來,以至泥足深埳,抱憾終生,活生生的例子不勝枚舉。不如就講一個青年墮落的故事給大家聽:

話說,有一個叫葉倫的人,他是一個暴戾的街頭罪犯。他的大半生都在監獄渡過,現在已經變成殘廢人,靠輪椅活動,已經結束了他的犯罪生涯,現在剩下來的就只有孤凄寂寞,貧病交迫。

回想過去,再想想將來,他時時都熱淚盈眶,深感內疚,後悔莫及。看見很多和他自己一樣墮落的青年,不知回頭,不禁不寒而慄。於是他決心做點好事,每日坐在輪椅上寫筆記,將自己一生的遭遇寫出來希望警醒世人,不要學自己一樣受到如斯下場。

葉倫的自述大概是這樣的:
「我經常回想,如果沒有小時候的鄰居,可能我今天是個偉大的人。就算不是什麼偉大人物,也不至於有今天的下場。我的鄰居大多數都是遊手好閑、不務正業的人。有的走私、有的賣禁藥、有的賣賊贓、甚至賣淫。我的家人亦不例外。我祖父母和二叔、二姐做走私生意;大哥做小偷,我自小亦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經常逃學,跟一些街童在街上追逐、嬉戲,更學會偷東西。後來被人逮到,被送到少年感化院。可是我不但沒有被感化,反而學得更壞,學會吸煙、賭錢、偷竊、扒錢的秘方;認識到更多不同背景的壞朋友。離開感化院後我就繼續偷竊。十七歲的時候,為女人爭風呷醋,開槍打傷人,被判入獄六年。出獄後,我仍不知悔改,更結夥搶劫,希望發大財。結果失手再次入獄。但出獄後並無好好做事,工作兩、三天就不願意再做,只想輕輕鬆鬆不勞而穫,覺得偷搶才是我的生活方式,工作只不過為了敷衍保釋官……就這樣,我偷偷搶搶地出入監獄,度過了大半生。直到後來因為一次偷竊,失足跌傷雙腳,造成終生殘廢,要坐輪椅。這個時候才有時間反省往日的胡作非為。但是已經噬臍莫及了。希望各位有為的青年,千萬不要學我。我是社會的罪人,祖宗的逆子。今天的後果,是我自作自受的報應。」

以上就是葉倫自述墮落的簡單故事。其實,在現今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像葉倫這樣的人存在。我再講一個朋友的故事吧:

這位朋友姓,他是一個品德非常好的人。他孝順父母,勤奮工作,也沒有不良嗜好。可惜結婚後,他和太太搬離父母自己住,開始經常跟自己的鄰居來往。鄰居經常在家中賭博,先生也開始學會賭錢。

開始時,他只是逢場作興,但到後來卻變成無賭不歡並且越賭越大。有一天下班,鄰居約他一起出去合資賭博, 結果輸了40萬,鄰居便跟先生商量,由鄰居承認欠債,先生再每月還給鄰居。先生因此債臺高築,到處借錢都無法還清欠債,被妻子發現後更被大鬧一場,雖然妻子已經盡力幫忙,可惜二人傾盡所有家財都無法還清。正當夫婦二人幾乎山窮水盡的時候,鄰居突然被警察逮捕了。這時候才發現原來鄰居是個從事黃賭毒的罪犯,那間賭場也是他自己的。先生恍然大悟,原來是自己墮入了老千的陷阱。自此之後先生決定戒賭再也不賭博了。

所以說選擇鄰居是多麼的重要呢!認識一個不仁的人,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講到這裏,我又想起一件有趣的事:

我有一位姓的朋友,他的親戚死了,要去殯儀館送殯。送完殯後過來找我說: 「佘姑娘,由今天起,我立志要做一個好人。」我恭喜他說:「你本來就是個好人,也明白好人當然希望更好。但是為什麼你突然有這樣的志向呢?」他說:「是在送殯的時候開悟的。我突然明白了:做壞人會死;做好人也會死。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做好人呢?做好人,死的時候心安理得;做壞人,死的時候會很害怕。既然人人都要死,為何我不在有生之年做一個好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